通知/动态
通知/动态
首页 >> 通知/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
作者:pengyi发布日期:2023-12-20点击数:

(通讯员彭磊)5月30日下午,学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A701会议室召开。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刘杰,学校国资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资委副主任王华副校长主持。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杨从印宣讲《财政部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等相关重要制度规定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汇报了学校2022年度国有资产决算报告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情况;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彭磊报告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情况;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劲松报告学校所属企业基本情况,就拟新增企业、退出企业等事项作具体汇报。

与会人员就上述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认为,2022年度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卓有成效,但与国家要求和学校需要还有一定差距,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资产动态管理,减少和杜绝资产闲置浪费,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学校所属企业发展要契合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成为学科支撑、与社会合作协同,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就相关议题形成决议。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焰新校长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要尽快修订出台,并及时进行广泛的宣讲培训。二是强化资产管理绩效。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盘活用好管好学校国有资产,尤其要重视房屋、设备和无形资产的绩效管理。房产家底要摸清、用房标准要明确,解决超标准用房、人员离岗房屋不退等问题,推进房屋有偿使用;要充分发挥设备使用效益,实行强有力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避免设备资产闲置,杜绝国有资产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要做实做细科技成果转化,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驻外平台和异地机构的归口管理。三是加强国有资产信息化工作,通过信息化实现资产运行状况有底有数。要统筹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高包含资产管理在内的各项业务信息化水平,减少师生跑腿、签字、填表时间,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